close

由於先前被驗退回來,終於又收到兵單(11/23)徵結入伍,在22號晚上就搭

火車回老家去雖然已經有新訓的經驗,所以在心情調適上格外輕鬆

到了區公所,照慣例還是要由那些公務人員跟我們講一些入伍的事,及注意事項

只是感覺得出,他們好像只想快速帶過。可能當替代役在新訓上比國軍輕鬆的多

 

搭上瀏覽車後,與先前被驗退的四人坐上最後一坐

車上的氣氛非常明顯,大家的氣色都很凝重

只有我們最後一排人,在那邊聊天,我還拿手機在拍照。這叫做老鳥的表現

在車上嘻笑打鬧過後,我們到了中央集合場。照慣例,入伍第一天依舊是很趕

一開始就叫我們快速做一些流程,都叫我們快跑。再作集合,一開始就會拿上

文具包以及一件病人袍,在中央禮堂裡。大家要換上病人袍,要在一群人面前

進行體檢,如果有不符合的。可以當天當場驗退,這跟國軍的慢半拍辦事效率

比較而言,實在是好太多了。

 

在其中一部份體檢上,大家依然是要把病人袍全部脫掉

只是這次多了一種檢查項目,要翻開包皮。若是翻不開竟然還要作上紀錄

這點蠻讓我感到疑惑就是了。只是這次我敢保證,我有偷看,因為不看對不起

自己。

 

體檢過後,就直接當場剪頭髮。只是和國軍不同的事,因為中央禮堂那沒有水

可以給你洗頭,於是一整天都是頂著頭上一堆修完的毛髮,進行一整天忙錄的

流程。帶回中隊後,剛好是中午。我被分配到打飯人員,可能是自己之前有新

訓過。所以我做什麼事總是都以快節奏在進行,吃完飯後。回中隊開始分配衣

服,及作最後一次打電話回家作安全通報。回到寢上,開始要作內務整理。一

整天就是趕趕趕

 

雖然已經經驗過一次,但是第一天真的是非常趕。連上廁所喝水的時間都不太

足夠晚上要吃飯集合,跟國軍一樣,進餐廳前要喊口令。

國軍是喊   :「加強磨練」

替代役是喊:「責任紀律」

 

替代役跟國軍用餐的餐廳比較不太一樣,國軍是12人為一小桌為單位

替代役是一整大條,以「路」作單位。所以當大家在就定位後,幾乎會很難移

動吃飯是不能移動,但若是有人飯菜吃不夠。要桌長起身去拿,通常這時就懶

了所以通常大家都選擇假裝吃飽。替代役的夥食比國軍好吃多了,品質也比較

好,應該是委託外面廠商作的關係。

 

第二天,大家要開始作縫合名條的動作。這一天大家都很閒,就是一直在不同

的環境縫名條,不是在餐廳裡縫。因為當時很多中隊在餐廳集合是要進行尿液

檢驗的流程在教室裡是因為要進行資料填寫的流程,只是流程是分不同人在進

行。所以其他人只能在縫名條。(我光是縫好9件衣物的名條,就花上四天。因

為我是第一次用針縫東西嘛)此外,我自願選上「替代役之歌小老師」的公差,

到時要準備帶大家跳舞了XD

 

最後幾天,每一天過的日子都差不多。白天下午上課,大多都在餐廳裡上課,只

是大家坐姿要很ㄍ一ㄥ就是了,非常不舒服。

 

到了放假日,凌晨4點半就要起床收拾東西。6點在中央廣場集合,可以將大家帶

上車回到彰化或是台中火車站 (車錢自費) ,這一點又是替代役比國軍好。連收假

時,也有人在火車站上專車接送。

 

最後心得感想:

替代役,我感覺不到壓力。可能是有非常人性化的管理跟教導,所以有問題可以跟

隊上的中隊長反應中隊長以國軍來講,就像連上的「連長」。還有印象,在國軍有

一堂課要教65K2步槍的事,我們要一直站在原地舉槍,最後有人舉手反應。說手很

痠,最後被連長破口大罵。罵他在搞什麼,要他知道現在是在當兵。在替代役裡,有

人被分隊長小小罵過,就舉手反應說這是人身攻擊,這時他們還會檢討該怎麼講,或

許我也懂軍中規則。當兵大家總是在演戲,每個人都只要表現給上面看,他們就不會

定下面的人。

 

這是目前第一個禮拜的心得

突然覺得打這些好空虛,沒有重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joar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